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学”二级学科专业概况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251

  光学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一门经典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是研究光的产生、传播、探测、变换以及光与物质(如等离子体、生物体)相互作用原理、技术及应用的一门学科,是现代科学基础研究、尖端技术以及新兴产业的重要原动力。在21世纪,光学正在向着更为广泛的领域发展和渗透,成为物理学以及信息、生命、材料、能源等科学与技术的主要基石之一。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宗旨,培养能够德、智、体全面发展且既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又具有脚踏实地严谨治学作风、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光学专业人才,能够在光学及其相关领域中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工作,或进入更高层次的博士生培养队伍中。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6年,采取全日制学习方式。

  目前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研究方向包括:

  1. 光电检测技术

    ZnO纳米光电材料、光电池的制备、X射线荧光光谱仪及其应用研究  

  2. 光纤传感技术

   温度光纤传感器、湿度光纤传感器的研发及其应用研究  

  3. 生物光子学

   偏振光成像技术在生物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4. 激光物理学

   激光散斑技术与半导体光电材料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