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二级学科专业概况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067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二级学科于1998年6月获批研究生硕士点,属于沈阳师范大学较早立项的学科,2010年归属于物理学一级学科。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使得该学科逐渐形成积极、稳定、和谐的发展态势。目前,学科已组建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的建设团队,配置了一批青年学术骨干,初步形成了辐射物理技术、理论核物理研究的实际应用和高端理论研究两手抓的实验、教学、科研平台,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各个研究方向的科研能力明显提高,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已显示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同等学科具有一定的地位。

  建设期间,获批科研项目48项,经费626.2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3项,省级科研项目23项,横向课题5项,校重大孵化等项目5项;发表论文196篇,其中SCI、EI、核心期刊110篇,其中《中国科学》4篇,SCI1区16篇,SCI:2区18篇;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1项;实现成果转化2项;省市自然科学成果奖9项;出版专著、教材9部。本学科在实验室建设与省级平台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每年投入15万元增加配套设备。建立0-300 kV的X射线管特性精密测量系统;X射线能谱测量系统;X射线-可见光转化测量系统;同步脉冲X线成像系统;X射线飞点扫描成像系统;筹建以质子加速器为核心的碳基核聚变研究实验室。同时,本学科的理论核物理研究为国内外关于超重核合成以及远离稳定线核素的性质等热点问题,研究成果均发表在《中国科学》、PRC等国内外高端杂志上。该二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物理学一级学科的建设,带动本科专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研究方向、学术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术交流日益加强,成功举办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本次竞赛共有34所高校362支队伍参赛,参赛师生近1400人,是历年辽宁省物理实验竞赛中参赛队伍最多、规模最大、最具有特色的一次大赛。竞赛得到了省内各兄弟院校的积极响应,效果良好。引进名校博士研究生10人,培养学术骨干3人。国家交流合作逐渐加强,参加国际会议23人,邀请日本唐木智明教授来访并做学术交流。花巍老师、王远成老师获得教育部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分别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耶拿大学访学。斯里兰卡留学生莎可获批教育部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项目进行研究生学习。刘玲老师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核研究所联署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

  加强学科研究平台建设,辽宁省射线仪器仪表工程技术中心顺利通过省科技创新基地评估。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国巴黎墨东天文台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带动了其学科的国际声誉与影响力,增强了该学科的对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