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12   浏览次数:588

    为加强学术交流,增强学术研究氛围,提高研究生学习积极性和热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3年10月至12月开展了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整体活动包括学术经验交流会、名师讲坛、辩论赛和学术演讲等子活动,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系列活动。
    (一)学术经验交流会
    10月24日,在实验中心大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上,研究生代表从学术研究、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各个专业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同学有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经验的机会,使他们能在不同的研究领域互通有无,增强了研究生的学术探究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更好地促进我院研究生成长成才。


    (二)名师讲坛
    11月12日-19日,在实验中心大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之——名师讲坛。我院研究生导师高明教授、刘凤山教授、封文江副教授、申海副教授和陈秀艳副教授分别就自己研究的学科领域作了报告。报告会上,研究生与各位导师们就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名师讲坛的举办,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开拓了知识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探究学术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所有参会的学生都深深地感受到了物理学科的魅力,决心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学术研究中。


    (三)学术辩论赛
    11月26日,在实验中心大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担任了辩论赛评委。此次辩论以学术问题为辩题展开,使同学们充分展示自己的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辨出水平,辩出风采。
    此次辩论赛致力于提高研究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加强团结协作意识,激发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辩论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


    (四)学术演讲比赛
    1月2日,在实验中心大会议室召开了学术演讲比赛。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活动,部分研究生导师担任评委。此次学术演讲比赛经过前期的初选,评选出两名学术较为突出的同学进行演讲,她们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向大家展示了学术成果,最后,经过评委的专业评判,评选出一名同学获得年度“优秀学术成果奖”。此次活动的召开,提高了我院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和水平,同时为研究生同学创造了思想碰撞、展示才华的机会和条件。


    本次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的举办,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1、系列学术活动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大范围、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并通过论坛的形式促进了我院研究生及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
    2、成功拓展了研究生学术交流的空间;
    3、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本次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我院将借此次活动的春风,继续探索学术交流的良好途径,创造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