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群校长一行莅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20   浏览次数:205
林群校长一行莅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12月20日上午林群校长、郝德永副校长率教务处刘天华处长、财务处卢权处长、学科与科研工作处郭洪渊处长、周振田副处长一行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场办公,就学院提出的建设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进行调研和指导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各学科点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邓玉福院长首先就学院的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策略进行了简要介绍。稍后,刘凤山博士代表学院做了《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报告结合国内外、省内外高校物理学科发展趋势,提出了“三步走”的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建设目标。
    校领导在听取完刘凤山博士的报告后,对学院长期以来“多做少说”的务实工作作风表示肯定。郭洪渊处长率先表示,这个报告很振奋人心,物理学科标志性成果很突出,感触很深,并认为建立中心十分有必要。刘天华处长说,身为物理人,一直十分关心学院发展,教务处会按照学校安排配合学院做好工作。卢权处长首先对物理学院长期的经费管理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并当即表示会给予学院最大的支持,做好经费服务的保障工作,还会积极协助申请校外专项经费支持。
    接下来,郝德永副校长从校学科与科研发展的角度指出:物理学院的科研能力令人十分振奋,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的设计思路符合国家、我省、我校学科建设的战略方向,将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对中心的建立提出几点建议:中心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凝练,突出特色;根据现有团队、人才支持、科研成果优势,可制定更高层次的学科建设目标;中心要制定出具体的5年或10年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计划。
    最后,林群校长就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的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校长指出:报告令人鼓舞,物理学院学科建设要么“顶天”、要么“立地”。“顶天”就是基础理论方面多出标志性成果;“立地”就是脚踏实地的做好产品的应用开发。现在国家积极调整安全战略,尤其在新材料新科技的应用上,我们也要朝这样的方向努力。物理学院敢于“做梦”,有设想;敢于“攀高”,有基础;敢于突破,有规划;目标明确,有希望。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的建设在当下十分符合我校的发展现状,物理学院整合资源,形成结构合理,综合实力强的研究团队,带了个好头,会给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带来推动作用。学校支持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的建设,并鼓励学院在未来建设方面提高定位,冲击省级、国家级平台,办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学科。
    林群校长还就中心建设中存在的空间、经费紧张等方面问题,做出了部署,要求职能部门协同解决。同时,要求中心的建设要立足长远,参照国际标准、按照国内一流条件建设。并对中心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的想法给予了肯定,希望学院能优化合作方案,建立完善的培养制度,逐步培养更多的教师成为博士生导师。
    会后,林群校长一行,参观了学院教师教研室。



邓玉福院长就学院学科建设进行简要介绍



校领导在聆听《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建设方案》汇报



刘凤山博士在做汇报



郝德永副校长就“中心”建设提出指导建议



林群校长作重要讲话



林群校长一行参观学院教师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