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论物理”二级学科专业概况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166

  理论物理是从理论上探索自然界未知的物质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运动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是物理学科其它分支的理论基础,又与自然科学其它领域(如天文学、生物学等)的很多重大基础和前沿研究密切相关。以理论物理研究为基础,面向国际物理前沿领域,主要对黑洞物理、量子理论、宇宙学、生物物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诸多学科交叉领域的一些物理问题进进行探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理论物理前沿研究方向。

  在宇宙学方面:中微子拥有质量的这一发现荣获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由于中微子在宇宙的演化过程中能够影响宇宙的膨胀和增长历史,于是在宇宙学中可以研究中微子绝对质量及质量层信息,研究结果被SCIENCE CHINA Physics,Mechanics  & Astronomy期刊收录,并且该文章入选ESI高被引全球排名前1%的文章。黑洞物理方面:引力全息性质的发现是引力理论最重要的研究进展之一,在全息框架下,利用纠缠熵和两点关联函数探究了AdS时空质量引力及新Gauss–Bonnet AdS黑洞下的相变行为,究结果被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 国际权威期刊收录。量子理论方面:基于随机测量理论实现了量子fisher信息的实验测量方案,实现量子纯态的量子fisher信息测量以及量子混态的量子fisher信息下确界的确定。研究结果被美国物理协会的Physical Review Research期刊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