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宣传】“不忘初心”的传统文化底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256

【党建宣传】“不忘初心”的传统文化底蕴

     “不忘初心”,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而成为热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上,何谓“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是一种坚守
     《诗经》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凡事都会有开始,而坚守下去的却并不多。有人说过,如果人生有“如果”,那么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都会成为伟人。人生有了“如果”,我们就会重新审视“初心”,坚守“初心”,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忘却跟记忆一样,都是人生的常态,但人生却有不该忘却的东西,不然人就不成为人的样子。
    “不忘初心”是一种果决
     我们所熟知的“三思而后行”,最初并非孔夫子所提倡。夫子认为,很多时候思考两次就足够了,再三思考就会涌起私意反而迷惑了。有些事情前思后想想得太多,就会畏首畏尾迈不出步子。“道行之而成”,朱子所谓“君子务穷理而贵果断,不徒多思之为尚”,以果决之行来“不忘初心”。在中国哲学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合而为一,缺一不可。
    “不忘初心”也是一种开放
     “心底无私天地宽”。乔布斯的名言“创造的秘密就在于初学者的心态”,可谓深得圣人心法。韩昌黎《师说》有云:“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虽然“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但孔子坚信并践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开放理念,不断吸收,不断回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甚至“不耻下问”,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学人,同时也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