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宣传】“两学一做”:守好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344

【党建宣传】“两学一做”:守好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

    政治规矩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立规矩、守规矩,始终是党的政治基因和优良传统。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该做到科学认知和理性对待政治规矩。
     莫把规矩当“耳旁风”。
    有些人认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只是‘一阵风’,过一段时间就会过去了”,那是大错特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猛药去疴,重拳“打老虎”“拍苍蝇”;壮士断腕,从严“正党风”“肃吏纪”,立规矩的态度是坚决的、不容置疑的,对不守规矩者的惩戒是严厉的、毫不手软的。如果仍心存侥幸不收手,不守规矩乱作为,必定会自食苦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莫把规矩当“枷锁”。有些人认为“条条规矩太限制自由了,挺招人烦的”,这是没弄清规矩的真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说的就是以“小自由”换取“大自由”的道理。强调规矩,是对党的事业负责,更是对每名党员负责。只有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才能让党员干部克制膨胀私欲、断绝非分之想、少栽跟头。对党员干部而言,规矩是疾车如流马路上的红绿灯、是悬崖尽头的一道护栏,规矩的背后其实是关爱、是保护。
     莫把规矩当“绊脚石”。有些人认为,“规矩是干事创业的‘绊脚石’,管得太多,什么都不敢干了”。实则不然,在各种规矩的“围栏”中干事创业才会不坏事、不出事。面对规矩,需要心怀敬畏之心,但无须畏惧害怕,“身正不怕影子歪”“平时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规矩存在的实质,能保证我们更好地干事创业,那些把规矩当“绊脚石”的人,是在逃避责任、给不作为找借口。干事创业犹如一列疾驶的火车,规矩就像铁轨,火车只有时刻在两行铁轨上,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如果没了约束,出轨的火车开得越快,车毁人亡的后果就越惨。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身败名裂的下场,无不折射出乱了纲纪、坏了规矩的惨痛代价,无不给我们以最现实的警醒和最强烈的震撼。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不立规矩就会一盘散沙,不讲规矩就会没有未来。对于每一个党员而言,更应牢记使命职责,把规矩时刻铭记心中、行于脚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6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