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2259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沈阳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1992年获批成立,是我校第一个获批开办的工科专业,至今已有近30年历史。现有在校生245人,已培养两千余名优秀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2013年获批辽宁省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且具备国家级教育培训资质及无线电物理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现拥有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人才认证培训基地1个、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产学研基地1个、市重点实验室1个。

  本专业立足社会需求,基于新工科背景下的OBE培养模式,以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需求为依托,基于新工科理念,立足辽宁电子信息产业培养掌握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从事电子设备的分析研究、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良好的办学设施,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学科带头人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博士学位教师占75%;省百千万人才2人、辽宁省杰出青年学者1人、省教学名师1人、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1人、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沈阳市技术能手1人、沈阳市拔尖人才1人、校教学名师1人、国外访问学者2人。同时,“双师型”教师占83.3%,形成了“基础研究”和“企业合作研究”二足鼎立的科研新格局。目前已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TI公司、ARM公司、丹东射线集团等企业建立了联合培养实训基地和联合开发实验室。在办学设施方面,现有设备完善专业实验室10个,三个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

  本专业由电子技术教研室、智能控制教研室和电子技术研究所组成,重点培养具有电子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近几年,专业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全国及省级奖20余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大赛获奖20人;“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及科技作品竞赛奖15人;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近20项;国家励志奖学金26人。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考研率为20%以上,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

  电子信息业是一项高科技产业,正处于产业发展关键时期。根据近几年国家发布的热门专业需求情况来看,电子信息业人才需求排在第三位,缺口较大,将来必有巨大发展潜力。本专业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力争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