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11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展示我校党支部工作风采,提升全校党建工作质量,按照《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征集活动的通知》(辽委教通〔201911 号)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新时代党建对标联创活动、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等主题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肯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教工党支部的党日活动,要重点体现教工党员身份,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师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强师德、精业务、比奉献的要求,主动投身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投身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和辽宁全面振兴的实践之中,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学生党支部的党日活动,要重点体现学生党员特点,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正思想、长本领、做表率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推动学校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立志成才做贡献。
         
二、活动特点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指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在某一个党日举办的一项主题活动,或者在连续多个党日举办的同一主题的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以下特点:
         1.
主题鲜明。要贴近党员实际,着眼党性教育,提升党员素质,突出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确定党日活动的主题。主题党日自拟题目,力求简约精练,能够恰当地反映活动主题。
         2.
特色突出。要紧密结合各党组织的特点、专业特点、岗位特点,紧扣支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内容充实,富有内涵,突出时代特色和个性特点。
         3.
设计新颖。要引导党员广泛参与活动设计、组织、实施及总结等各个环节,通过理念创新、组织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探索运用互动式、案例式、嵌入式等方法和互联网手段,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4.
富有实效。要强化党的意识,突显教育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忌娱乐化、庸俗化、平淡化、随意化,提倡从党员身边人、身边事入手,从热点、焦点切入,使广大党员思想有触动、境界有提升、信念更坚定,普遍受到教育和启迪。
         5.
强化实践。要突出党日活动的实践性,充分利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十个一活动载体,结合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组织开展一访二联三谈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立足岗位,争当先锋。
         6.
典型引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应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强,典型性、示范性比较突出,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便于其他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三、活动要求
         1.
活动类别。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院级党组织(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日活动三类,每个分党委或党总支要至少分别开展1次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和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或者开展1次院级党组织党日活动,直属党支部要至少开展1次院级党组织党日活动。
         2.
时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填写《主题党日活动设计表》,于510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活动开展时间为620日前。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归纳,填写《主题党日活动总结表》,并附 3000 字以内的总结材料。总结材料须实事求是,文字简洁,重点突出,主要包括活动主题与设计思路、具体组织及实施过程、活动特色及主要成效、经验与启示四部分。同时提交党日活动的照片 3-5 张(配文字说明)或 3-5 分钟精短视频,于625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
党委将采取专家评审等方式,对各项党日活动进行评选,并择优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参评全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征集活动。同时将成效显著的活动案例汇编成册,在全校范围内宣传推广。
         3. 
经费保障。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可在党委向各基层党组织划拨的党建经费使用额度范围内使用经费,对于个别活动成效显著的,还可单独申请经费支持。
         
党委组织部联系人:杨翠艳、芦金梅
         
联系电话:86593016
        
电子邮箱:zuzhibu4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