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成立时间:1956年。

  师资力量: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具有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师资队伍。学院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讲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36人(其中博士后8人,青年海归博士5人)。外聘专家、兼职教授6人。学院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学科带头人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7人。有1名教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8名教师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7人入选沈阳市拔尖人才称号、5 人获得沈阳市高级人才称号,有9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

  学生规模: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799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2人。

  本科专业:现有物理学(师范)、电子信息工程2个本科专业。

  硕士授权点: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二级学科是学校特色学科。现招收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6个研究方向研究生。

  机构设置:学院下设物理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和电子技术研究所。物理系有物理学(师范)专业,下设普通物理、实验物理、应用物理3个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系设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电子技术、智能控制2个教研室。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就业办公室、团委3个管理部门。

  教学环境:学院有管理规范、设备完善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以及教具演示设计、金工训练实践、电子技术三个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共享学校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其中,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学院资料室藏书近万册,图书资料总值30余万元。

  办学成果:物理学(师范)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校级支柱性与标志性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物理学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近四年,学院承担的各级科研课题4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获得专利20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96篇,其中SCI/EI检索110篇;专著9部。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双万计划”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校级重点课程13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学院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射线集团等24个大型企业和沈阳市第120中学、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等 41 所学校建立了专业见习、顶岗实习、职业技能实训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科研与创新创业成果层出不穷,国家级和省级竞赛成绩突出,近年学生在各类赛事中获得奖励358项,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27项,18名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学院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学院学生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和荣誉称号占学院学生总数的62.21%;平均考研率达到40%以上;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国际合作:学院与英国、德国、俄罗斯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等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已经与美国BLOOMSBURG大学签定了联合培养、授予国内外双学位的“3+1”模式办学协议;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签定共建凝聚态物理实验室及开展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等多项合作协议。

  获奖情况:学院先后获得“沈阳师范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学运行管理先进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先进党总支”、“沈阳师范大学先进集体”、“沈阳市先进基层团委”、“沈阳市教科系统先进党总支部”、“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支部”、“沈阳市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发展目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立足辽宁,面向全国,坚持以服务辽宁基础教育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己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力争将学院建设成重点专业国内知名、特色学科省内一流、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很高影响力的应用型物理学院。

  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师范类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校标志性与支柱性专业,本专业立足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和辽宁基础教育改革,面向全国,结合学校“办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培养从事基础教育的物理教学、研究及管理的优秀教育人才。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物理、中学物理学科教学设计、普物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本专业修业年限3至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基础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物理教师、物理教学研究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非师范类专业)

  本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现有智能控制、电源技术二个培养方向,立足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面向全国,以“新工科”为导向,培养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突出工科特色,立足行业背景,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显著;“非师范与师范”交叉渗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数字信号处理、C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嵌入式应用开发等。本专业修业年限3至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电子信息技术各领域中的设计、应用和开发等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