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当时学校组建较早的系室之一。学院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物理系和电子信息工程系,物理系有物理学(师范)专业,下设理论物理、基础物理和实验物理3个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系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下设电子技术和智能控制2个教研室。学院设有党政办公室、招生就业办公室和团委3个管理部门。

  物理学为学校重点建设一级学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为校二级特色学科。

  物理学(师范)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校支柱性与标志性专业,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2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8人。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具有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师资队伍。学院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35人,学科带头人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7人;外聘专家、兼职教授6人。学院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省百千万人才”8人、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3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沈阳市领军人才3人、沈阳市拔尖人才16人、沈阳市高级人才3人、校教学名师4人、9人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学院有管理规范、设备完善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以及教具演示设计、金工训练实践、电子技术三个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其中,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学院资料室藏书近万册,图书资料总值40余万元。学院有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丹东射线集团、新松教育集团等23个大型企业和沈阳第120中学、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等41所学校作为学院校企合作基地及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良好的办学设施,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学院承担的各级科研课题12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项,获得专利47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58篇,其中SCI/EI检索231篇,专著21部,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双万计划课程1门,省精品课程1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一流课程12门,校重点课程13门。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院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科研与创新创业成果层出不穷,国家级和省级竞赛成绩突出,近两年学生在各类赛事中获得奖励241项,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19项,11名学生获得专利证书。学院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学院学生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和荣誉称号年均在350余人次,占学院学生数的43%以上。近年考研率平均保持在40%以上,本科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98%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近年来学院与英国、德国、俄罗斯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等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已经与美国BLOOMSBURG大学签定了联合培养,授予国内外双学位的“3+1”模式办学协议;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签订共建凝聚态物理实验室及开展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等多项合作协议。

  近几年,学院先后获得“沈阳师范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学运行管理先进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先进党总支”、“沈阳师范大学先进集体”、“沈阳市先进基层团委”、“沈阳市教科系统先进党总支部”、“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支部”、“沈阳市先进集体”、“沈阳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目前,全院师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辽宁基础教育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己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为建设学科与专业特色鲜明,健康和谐,高质量发展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