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沈阳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前身是物理系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56 年, 2007 年成立了沈阳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1 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它是全校规模最大的实验教学部门,承担全校理工科各专业的物理实验课程,年教学 6 万余人时数,并面向全省学生、教师、以及相关行业提供实验技能培训、科普活动、设备共享等服务,在全省范围内,起到了重要的示范、辐射和共享作用。

    沈阳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光电技术综合实验室、电子技术类实验室、电工类实验室等 20 余间专业实验室,以及金工训练实践中心、电子训练实践中心、物理演示实验设计中心等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实验室建筑面积 5946 平方米,教学设备共计 1815 件,设备总值 1291 余万元,实验设备品质精良、配置合理,功能齐全、设备先进,使用效率高,能满足各种现代化实验教学的需要。

    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教学和管理队伍。现设有主任一名,专职任课教师 34 人,其中教授 10 人,副教授 10 人,讲师 14 人。实验技术人员 5 人,其中高级实验师 3 人,助理实验师 2 人。两年中引进博士 3 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5 人,到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历人员达 82.4% 。

    中心注重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步建立和完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及研究创新性实验内容,形成了以基础实践技能训练、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两条四年不断线的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课程链。实施 “ 分层次、开放式教学模式 ” ,开设个性化综合设计性实验选修课程,充分利用小学期等环节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三年来,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学生成果和作品,学生在各大赛事中也取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的奖项。

    经过多年的建设以及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的支持,中心业已成为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教学平台,并形成了自己独具的特色,而且在服务于辽宁基础教育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三年来,中心开展了全省教师的物理实验技能培训、中学生物理竞赛培训,并对大、中专学生进行科普教育,以及对社会各行业研究人员开放,真正起到了服务、辐射全省的示范作用。

 

模拟电路实验室

    模拟电路实验室主要配有模拟电路实验箱、模拟示波器、数字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万用表等常用电子测量仪器。实验室主要面向电子信息工程、物理学、应用物理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承担了《模拟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为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采取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按不同专业和不同类别学生的教学大纲要求,设置不同的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为学生提供多个选做实验题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作其中不少于指定数目的实验。

 

 

数字电路实验室

    实验室包括数字电路实验箱、示波器、万用表,实验室主要面向全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物理学专业、应用物理专业学生开设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课程,承担《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为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采取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按不同专业和不同类别学生的教学大纲要求,设置不同的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为学生提供多个选做实验题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作其中不少于指定数目的实验。

 

电工电子实验室

    实验室包括电工电子实验平台和实验箱,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物理等专业的《电路原理》、《电工技术实验》等教学任务。实验室主要功能是使学生掌握常用电工仪器仪表的使用及操作方法,掌握电路、电工实验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提高动手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

 

电子工艺实验室

    实验室包括制版机、贴片机等一整套制版设备,能够完成电路电工基础实验、电子工艺实习、电工电子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多种实践课程教学,同时也为学生进行各种电路制作和开发提供方便的平台。本实验室能够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应用物理专业大部分课程提供实验支撑,使学生接受电子工程师的基本焊接训练,使学生的基本配电线路设计、调试的能力得到初步的培养和锻炼,从而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和学习兴趣的养成。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

    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包括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平台和实验箱,主要面向完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所开设的《电力电子技术》、《开关电源》等专业课程的实验项目,使学生比较熟练地掌握各种变流电路,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电力电子技术相关理论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对电路方面的分析、设计能力,通过实验使学生在科学态度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

 

电子专业技术实验室:

    该实验室可开展嵌入式、数字信号处理以及单片机三种专业方向相关的实验。嵌入式系统方向包括嵌入式实验箱和相关配套设备,主要面向电子信息工程和应用物理等专业的学生,可开设《嵌入式系统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等课程的有关实验以及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还可为进行有关嵌入式系统课题毕业设计的学生服务;数字信号处理方向包括数字信号处理实验箱和相关配套设备,能从事图像、语音处理、通信技术和电气控制等方面的实验任务,面向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承担《数字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实验,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和软件或硬件的实验实现方法,掌握数字信号处理在语音、图像、控制等学科中的应用,同时实验室可为学生课外创新及教师科研等提供条件;单片机技术方向包括基于 51 系列单片机的单片机实验箱,能够实现基本的单片机软硬件实验外,是一个集仿真器、编程器、试验仪三合一的综合开发平台。实验室承担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物理专业学生的基础实验以及课程设计任务。通过实验教学环节,使所学知识能得到提炼和巩固,学生硬件电路及程序设计的能力得到系统的训练,最终能够进行基本的项目开发。

 

传感器技术实验室

    传感器实验室包括各类传感器实验套件,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及应用物理专业的《传感器技术》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可完成多种类型的传感器基本实验,可以加强学生对各类传感器的感性认识和基于原理验证,通过对型号的采集、转换、分析,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掌握使用传感器的检测基本技能及传感器的测试技术。

 

MSP430 单片机联合实验室

    MSP430 单片机联合实验室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共建的 MSP430 型单片机联合实验室,实验室拥有德州仪器公司资助的 35 套实验设备及配套教材,该实验室的建立丰富了我院单片机培训的范围,提升了我院单片机技术的对外培训条件和培训质量。

 

电子训练实践中心:

    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为学生提供一个综合开发和设计平台,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主要用于省、全国电子竞赛培训、实用电子小产品设计制作、学生创新课题的研究、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综合性创新活动中。在最近几届的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中,基于电子信息创新实验室,本院学生已经获得国家二等奖 1 次,辽宁赛区特等奖 1 次、二等奖 3 次、三等奖 1 次、优秀奖 1 次;

 

普通物理实验室:

    普通物理实验室包括力热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三部分,是负责物理学院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以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及全校各理工科专业普通物理实验教学的综合性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共 1200 余平方米,拥有包括测高仪、杨氏模量测定仪、惯性秤、变温粘滞系数实验仪、   固体线胀系数测定仪、导热系数测定仪、周期测定仪、尺读望远镜、静电场描绘仪、惠斯通电桥、板式电位差计实验仪、箱式电位差计实验仪、直流复射式灵敏检流计、冲击电流计的特性与研究实验仪、霍尔效应测试仪、 RLC 电路实验仪、电子束线聚焦与偏转实验仪、示波器、低频信号发生器、万用表、直流稳压电源、各种型号的电表和电阻器、多功能光具座、分光计、显微镜、激光器、单色仪、迈克尔逊干涉仪、单缝衍射仪等实验设备,仪器配置满足 1 人 1 组,每人 1 套仪器的教学要求。实验室实行规范化管理,配备 2 名实验室管理人员,制订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实验室岗位职责》、《实验室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卫生管理制度》、《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保证了实验教学能够有序进行。

 

近代物理实验室:

    近代物理实验室始建于 1958 年。现有 15 间,占地面积为 500 余平方米。是负责物理学院物理学、应用物理学高年级专业近代物理实验课程的综合性实验室。具体包括电子衍射实验室、镀膜实验室、 X 光射线实验室、磁共振实验室、微波实验室、原子物理实验室、光谱实验室、辐射技术实验室、核技术应用实验室等,主要设备包括平面光栅摄谱仪、自动 X 射线衍射仪   、高真空镀膜机、通用γ谱仪、电子衍射仪、微弱信号监测实验综合装置   、核磁共振实验仪    HCG 平面光栅摄谱仪   、自动 X 射线衍射仪、高真空镀膜机、通用γ谱仪   、电子衍射仪、微弱信号监测实验综合装置、核磁共振实验仪等,仪器设备先进,实验内容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为学生发挥创造思维,提升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与保障。

 

光电技术综合实验室:

    光电技术综合实验室始建于 2007 年,现有实验室 4 间,面积约 200 平,可开设激光原理、全息照相、激光散斑、光电检测、光纤传感与光纤通信技术实验,为应用物理学专业高年级学生接受系统的专业实验技能训练,以及培养专业实验设计与综合应用能力。主要实验设备包括氦氖激光器实验装置、半导体泵浦实验装置,光纤传感实验仪、光纤通信实验仪、光电检测综合实验台、精密光学平台、激光散斑实验装置、全息实验台等设备,设备技术先进,应用性强,紧跟科技发展潮流,可共学生开展自主设计与创新实验项目,让学生在巩固基础的同时,接触科技新成果。

 

金工训练实践中心 :

    金工实习实验室面积共 100 平,现有实验室 1 间,主要面向物理学各专业以及全校各理工专业开设金工实习实践活动,学习机械加工的基本技能,包括划线、錾削、锯削、锉削、孔加工、螺纹加工、刮削与研磨、装配、拆卸与修理等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吃苦精神。主要设备有台虎钳、台钻、砂轮、以及各种钳工工具等。

 

物理演示实验设计中心:

    物理演示实验与教具设计实验室使用面积约 70 余平方米,主要是为大学物理课堂教学与学生开展自制教具实践活动服务。在物理教学的课堂上,把涉及到的物理知识通过实验演示给学生看,对提高学习兴趣,加深对所讲授内容的理解,启迪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课堂演示实验的特点是紧密配合教学,原理清晰,形象直观,易于操作,安全方便。实验室拥有静电演示实验仪   、信号发生器   、多用信号发生器、四踪示波器、激光演示仪、激光综合光学演示仪、自动幻灯机、低频信号发生器、录象机、彩色电视接受机   、长江实物投影器   、激光光学演示仪、大屏幕示波器   、天文望远镜、洛仑兹力演示器、光教学演示仪等设备,并且配备了各种加工工具与电路制作工具,为学生通过演示实验理解物理知识以及动手自己制作实验教具,提高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提供了充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