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1164


    沈阳师范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能在光电子技术、光信息科学技术、传感器技术和激光技术等应用物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近年来,依托学院的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等平台,已为相关行业培养毕业生100余人。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另有外聘专家、教授3人。多数教师具有国际教育和研究背景,教学水平高。教师队伍中,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学科带头人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有1名教师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有1名教师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17人,研究生15人。
    本专业具有管理规范、设备完善的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具有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其中光电技术综合专业实验室,可开设激光原理、光纤通信、光电传感器、全息、散斑等相关专业实验,实践学时数占总学时数50%以上。专业资料室藏书近万册,图书资料总值30余万元。
    应用物理学专业利用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已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丹东射线集团等23个大型
    企业建立了专业见习、顶岗实习、职业技能实训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已与美国BLOOMSBURG大学签定了联合培养、授予国内外双学位的办学协议;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大学签定共建实验室、研究生培养等多项合作协议。
    本专业建设成果显著,近3年主持参与各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科研课题9项,省级教改立项2项,校级教改立项16项。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1门。获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16项、省教改成果奖5项,校教改成果奖8项,主编教材12部。人均发表科研(教研)论文9篇,科研经费267万元,鉴定成果2项,专利5项。
    近几年专业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考研率年均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项目、论文、专利、获奖数量逐年增多。本专业培养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无过渡期”或“短过渡期”,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