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2417

物理学(师范)专业  

  物理学(师范)专业始建于1956年,1984年获得物理学科教学论硕士授予权并开始招生,2010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并开始招生。物理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特色专业”、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校级“标志性与支柱性专业”; 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位。学院拥有国家级“信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实习实践基地”。本专业立足辽宁基础教育改革,面向全国,结合学校“办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培养适应中学物理教学改革发展的优秀教师及教育管理人才。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专业专任教师34人,教授14名、副教授14名,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82.4%,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85.3%,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培训比例达到64%。教师队伍中现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层次1人,辽宁省百千万工程“千”人层次3人,辽宁省百千万工程“万”人层次4人,沈阳市拔尖人才6人,沈阳市高级人才5人,有9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学校教学名师4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标兵2人,学校创新创业名师1人,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3人。

  本专业拥有普通物理教研室、实验物理教研室和教师教育团队,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德育管理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现在校生440人,研究生74人,为我国基础教育培养两千余名优秀教育人才。近三年来,学生考研率年均超过50%,就业率超过96.56%,在辽宁的就业率达到80%以上,其中85%以上服务于基础教育;学生在物理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3项,省级13项。

  本专业秉持 “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力争为社会培养更多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教育情怀和文化底蕴深厚、物理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物理教育教学及管理的高素质优秀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