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应用设计实践训练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10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622日—625日,在齐维毅教授的指导下,针对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11名学生开展了“单片机应用设计实践训练”实训项目训练。本项目以单片机应用为核心,综合“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原理”和“C51语言”等课程,分层次、递进式进行综合性设计实验,包括单片机最小系统、流水灯、秒表、限时发言器、数字电压表、数字欧姆表和数字温度计。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在老师指导下,每个学生自主完成设计、制作、编程和调试任务。教学过程分为布置任务、搜集资料、设计电路、硬件制作、编写程序和系统调试6个阶段,结束后编写设计报告。

该项目旨在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应用设计训练相结合,既基于所学专业知识,也高于所学专业知识,充分体现了设计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提高了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就业打下较坚实的专业基础。

小学期转瞬即逝,同学们收获颇丰。1. 教学方式灵活,充分体现了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发挥每个同学的个性和特长;2. 教学内容体现了专业性、设计性和应用性;3. 每一次成功,学生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同时,也收获了知识、快乐和喜悦。

师生合影

                                

系统制作与调试

单片机最小系统

流水灯

秒表

 

限时发言器

数字电压表

数字欧姆表

 

数字温度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