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专业概况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111

  凝聚态物理是研究由大量微观粒子(原子、分子、离子、电子)组成的凝聚态物质的微观结构、粒子间的相互作用、运动规律及其物质性质与应用的科学。它是以固体物理学为主干,进一步拓宽研究对象,深化研究层次形成的学科。凝聚态物理学是物理学中最重要、最丰富和最活跃的分支学科,在诸如半导体、磁学、超导体等诸多学科领域中的重大成就已在当代高新科学技术领域中起关键性作用,为发展新材料、新器件和新工艺提供了科学基础。由于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研究往往与实际的技术应用有着紧密的联系,其成果是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器件的源泉,在当今世界的高新科技领域起着关键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凝聚态物理学的研究成果、研究方法和技术日益向相邻学科渗透、扩展,有力地促进了诸如化学物理、生物物理、信息科学和地球物理等交叉学科的发展。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凝聚态物理理论基础、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的的研究与开发应用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磁性材料与应用

  2. 低维系统及其电子结构

  3. 计算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