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院训
学院院训

诚朴 励学 求是 创新

  院训释义:诚实有信,质朴自然,勤奋学习,追求真理,与时俱进,勇攀新高。

  “诚朴”,诚,即真心实意。《后汉书·马援传》有:“开心见诚,无所隐伏。”孟子在《孟子·离娄上》中将“诚”定义为自然界和人事社会的最高道德范畴,提出“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朴,本指树皮,也指未经加工的木材,《论衡·量知》既有“无刀斧之断者,谓之朴。”朴,又有敦厚、质朴之意,陆机《羽扇赋》既有“创始者恒朴,而饰终者必妍。”在老子《道德经》中,“朴”指原始自然质朴的存在,即“道”。
  “励学”,二字在古文中常有出现,宋真宗写过一首名为《励学篇》的诗,劝勉人勤奋学习。
  “求是”,意为追求真理,发现规律。包含“求实”的意义但不拘于“求实”,在实中求学问。语出《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创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