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概况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3588

  沈阳师范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初步形成于2000年左右,初期由一些从事材料研究的教师组成, 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十年的建设,本学科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目前学科拥有一只较高水平学术队伍,学术带头人多为优秀中青年学者,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承担有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辽宁省重点实验室项目等高水平科研项目。拥有较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形成了:①材料的表面与界面系统,②材料设计与计算材料学,③材料的微结构与相变,④材料加工中的织构控制等几个主要研究方向。拥有相关各类实验室,其中“特种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实验室”为省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的微观结构与性能实验室’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实验室”为沈阳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拥有的大型精密仪器和设备包括力学实验机,硬度计,真空电阻炉,抛光机,镶样机,金相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P-E DSC7热分析仪,扫描电镜等,硬件设备条件已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