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教育年度人物候选人——10级张婷婷同学事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04   浏览次数:563

青春异彩,折翅飞翔
     ——沈阳师范大学张婷婷参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事迹材料


    张婷婷,女,1990年出生在辽宁铁岭,中共党员,现就读于沈阳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曾任校学生会干事,现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专业2010级3班班长。她成绩优异,在专业中名列前茅;她工作认真负责,是学生干部中的佼佼者;她勤奋自强,用行动诠释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真正涵义;她待人真诚、富有爱心,赢得了老师们的信任和同学们的喜爱。她曾被评为辽宁省励志成才大学生、沈阳师范大学自强之星、沈阳师范大学优秀团员、沈阳师范大学60年校庆优秀志愿者,曾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国家励志奖学金、科学研究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思想品德奖学金等。“每个人出生之前都是一个天使,无论祸福,都不会后悔来到这个世界上”,无论命运如何安排,她都是笑颜以对。
    一、贫寒孤苦自顽强,青春励志勇担当
    张婷婷出生在西丰县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由于父母重男轻女的错误观念,她在一个月大时,被送到了养父母家,因此从小到大她总会觉得自己是个没人要的孩子。婷婷初一时养父母又离异了,这让她的生活再一次布满了乌云。她经常会因想念亲人,而每晚都躲在被窝里哭。然而生活总是和她开玩笑,初二时由于经济原因,她辍学来到沈阳,在饭店做了两个月的勤杂工,但她一直坚定着一定要回到学校的信念。最后在养母的支持下,在学校的帮助下,她又回到了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她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初中,张婷婷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学习成绩长居全年级榜首;性格开朗、热情帮助他人,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最终她以全县第13名的好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可是,命运总是捉弄人,长期全身心投入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中的她病了。2013年5月张婷婷做了3次骨穿,她被医院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她哭过,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时候,但最后她还是笑了,她认为这是生命在提醒她放慢脚步思考生命的意义。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关怀鼓励下,在家人的支持下,她以顽强的毅力抗争,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治疗,她的病得到了控制。最让人欣慰的是,她和亲生父母之间的隔膜消失了,父母都为治好她的病付出了艰辛,她深深地被感动着,张婷婷认为这次得病是因祸得福。面对生活的诸多困难,她没有意志消沉,也没有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拼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张婷婷总说:她庆幸自己有这么多经历,她更懂得人生的意义,庆幸身边有这么多人陪伴她体味生活!张婷婷一直是这样坚强,她的乐观、勇敢,总是能感染身边的人。2013年4月,她在沈阳师范大学自强之星的评比中获得“自强之星”称号。
    二、身体力行做榜样,德智体美皆优良
    张婷婷的大学生活丰富精彩。在学习上,张婷婷要求自己能够掌握所学文化知识,在大一时,她就取得了专业前五的好成绩:同时2012年 9月设计的“多用衣服挂”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大二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思想品德奖学金,大三时获得科学研究奖学金、2013年11月被评为辽宁省励志成才大学生等。在工作上,张婷婷以做大家榜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她担任四年班级班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她组织同学学习交流,提高大家的成绩;组织素质拓展训练,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时带领班级同学在学院辩论赛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在环保日还带领大家去拣垃圾美化校园。张婷婷关心班级同学生活情况,她经常帮助班级同学找兼职工作,帮助大家解决困难等。同时做好老师和同学沟通的桥梁,更好的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带领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等称号。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她,也都被她那谦和的态度,灿烂朴实的笑容温暖着。艰辛的生活给予她痛苦,但给予她更多的是勇敢乐观与热爱生活的态度。张婷婷喜欢体育,她高中曾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在网球场上总是能看到她矫健的身姿。她还特别喜欢音乐,曾参加过沈阳师范大学校园歌手大赛和物理学院的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感受音乐带给她的快乐和振奋,同时赢得了赞赏。她喜欢旅行,在大学,她带着“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至少要有一个在路上”的信念,2012年2月去青岛亲昵栈桥海鸥、2012年4月去杭州领略西湖美景、2012年9月去大连发现王国体味童真、2013年10月去新加坡完成心中梦想。旅途中,她慢慢地找寻到真实的自己,发现这个世界的美。
    三、努力拼搏圆梦想,真情奉献爱护航张婷婷一直在做兼职,她在大一时开过补习班,在大二时做了6个月的陪读,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她在2012年8月——2013年6月在北京龙文教育机构做高中物理老师,出色的工作,让她赢得了领导、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三年多的兼职工作给她带来了8万多元的收入,这不仅解决了她生活的全部费用,分担了家人的负担,同时也帮助那些像她一样生活坎坷的孩子。她用自己工作攒的钱给学生们买练习册,经常晚上去给学生们作辅导等。做家教时,张婷婷在传授知识,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努力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教会了学生们勇敢的面对困苦,给予他们希望。
    在大学期间,她共教了40多个孩子,学生们都把她当做良师益友。杨程是沈阳市38中学的一名非常优秀的高二学生,杨程同学最大的问题是她担心自己会考不好或者以后别人超过她。张婷婷每次和她交流时都会鼓励她,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做最好的自己。慢慢的杨程领悟了其中的道理,学习更加坚定,成绩也更加理想了。2012-2013年,张婷婷陪着学生们参加中考、高考,沈阳市第43中学的李沛蓉、沈阳市第十一中学的付艳君等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在兼职期间,张婷婷的教学技能和沟通交际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她的工作成绩让她更加自信。
    张婷婷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她认为她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学校老师,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支持,有所取就应该有所予。张婷婷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她经常和同学们去阳光?书香园等社区看望孤寡老人,哪怕只是和他们聊聊天,她也觉得很幸福;她也会去沈阳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小朋友,给她们带去生活用品。她积极组织参与为患白血病的孙运虹同学捐款的活动,同时将自己仅有的500元钱投进了捐款箱,她和孙运虹同学也经常互相鼓励。
    张婷婷坚定的说:生活的磨难更能够让我用心去思考生命的意义, 2013年生病期间,我坚定了我的梦:做真正的教育,真正做教育,为教育奋斗一生。张婷婷和老师们探讨学生的教育问题,向他们学习教育方法、教育理念。同时,她用自己做兼职省下来的钱,专门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半个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并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2013年对于张婷婷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她经历了生活的磨难,更收获了亲情和成长,2013年6月,她还光荣成为中国共产党员。
    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提起张婷婷,认识她的人总会说,她是一个忙碌的人,而用她的话说,自己是一个充实的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婷婷曾历经生活的坎坷和生命的磨难,但她矢志不移,自强不息,在个人成才和奉献社会的道路上,坚定的前行着。她的生活会因为她的梦想——“做真正的教育,真正做教育”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