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合格党员的“小”与“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11   浏览次数:257

“两学一做”:合格党员的“小”与“大”

       老子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意思是:若不顾惜小节方面的修养,到头来会伤害大节,酿成终生的遗憾。做合格党员也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只有以"矜细行"的态度,从点滴做起,从小事严起,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才能永久保质。
       纠正"小毛病",预防"大问题"
       落马官员一个共同弱点就是不在乎"小节",对作风方面的"小毛病"不想纠正、不愿纠正,继而发展到不能纠正,一步步陷入腐败泥潭。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大事作于细,修身不厌小"的意识贯穿到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从那些看似不起眼,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现象入手,抓住并处理好那些触及根本、关乎成长的作风上的"小毛病",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摒弃"小算盘",顾全"大棋盘"
       共产党员也是人,也有正当的个人利益和合理的发展诉求。但是,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之处,就在于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个人利益。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跳出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彻底摒弃"小算盘"心态,一切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利益,盯着职责做工作,掐着时间抓落实,真正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远离"小圈子",融入"大集体"
       老乡、同学、战友都是正常交往的天然纽带。但"圈子"不等于"小圈子"。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各种"小圈子"的不良之风,不拉帮结派,不搞私利结盟,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择善而交,多交群众朋友,扎扎实实地走进群众的圈子里,与群众打成一片,对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溜须拍马、投机钻营之徒保持高度警惕,把宝贵的时间用在工作和学习上,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交际,排除私心杂念,增强自控能力,做一个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人。
       杜绝"小便宜",算清"大账本"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些干部认为,收受一张购物卡、笑纳一盒月饼、吃一顿饭或许只是小事,甚至有人将其视为"工作需要"或"人情往来"而乐此不疲,直至践越"底线"。所以,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在面对利益诱惑时,一定要牢记"温水煮青蛙"的道理,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从杜绝贪便宜、占小利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管好每个小节,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