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29

学校各单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余个部委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领域重要赛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机构发布的竞赛排名第一的比赛。大赛成功举办了五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充分展现我校科研及人才培养水平,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要求,现将大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大赛目的与任务

  1.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2.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

  3.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


三、比赛赛道、参赛组别及对象

  此项赛事分多个赛道及组别,我校学生可参加的赛道是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根据参赛项目的情况、性质和特点,依据参赛条件及评分规则,可对应选择最适合的赛道及组别参赛。

参赛项目要求、赛道及组别详细介绍参见《附件1-参赛项目要求和比赛赛道说明》,评分规则参见《附件2-评审规则》


四、参赛项目来源及建议

  1.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2.项目来源:

   ①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符合参赛条件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以及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的参赛项目;

   ②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建议符合条件的可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③实验室、课题组等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④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毕业5年内校友的创新创业项目(特别是师生共创项目)。

  3.项目建议:

   ①项目团队组建可根据项目内容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发挥团队成员特长,鼓励研究生、本科生共同组队;

   ②可结合专业优势及特长设计项目,鼓励科转类项目参赛,鼓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队参赛;

   ③鼓励已毕业的创业校友积极参赛,鼓励学生拓展家族优势资源积极参赛;

   ④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⑤由于疫情突发,鼓励广大学子发挥个人及专业特长,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承托起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鼓励相关专业同学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设计开展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方面的项目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⑥鼓励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积极参赛;

   ⑦鼓励敢于尝试和积极创新,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型传播与销售途径开展红旅项目。

此项赛事参赛人数及项目数超百万,参赛国家超百个,评委构成绝大部分为投资人、孵化机构高管、企业家等,是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投融资、对接社会资源的绝佳平台。


五、赛制及赛事安排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不同赛道同步进行。

  1.参赛报名(即日起至7月10日)。

   ①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6月22日。)

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赛事咨询请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等,指导报名参赛。

   ②各参赛团队需撰写《项目计划书》(附件3)(参赛项目要求的相关佐证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可以附件的形式附在项目计划书后),制作项目展示PPT(附件4)。各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审核及排序推荐工作,填写《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汇总表》(附件5),连同本单位参赛团队的项目计划书和项目展示PPT电子版发送至12706541@qq.com(邮件标题为“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单位名称”)。

  以上报名环节均需在7月10日22:00前完成。制作项目计划书及PPT时可将图片压缩后再插入文件中。步骤①中的文件按系统要求报送,步骤②中上报所有材料大小之和不得超过15M。

  2.校级比赛(7月)。校级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形式为项目计划书和PPT评审,复赛形式为项目展示答辩。复赛名额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确定,具体安排另发通知,请各单位负责老师和项目负责人加入校赛QQ群保持关注。除项目计划书和PPT外,各参赛团队还可另外准备一分钟展示视频(视频展示时间计入项目展示总时间,视效果可获得额外加分)。

  3.全省决赛(8月)。省赛评审委员会对入围全省复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路演决赛。路演方式将依据疫情形势,原则上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决出金、银、铜奖。

  4.全国总决赛(11月上旬)。

  国赛组委会对获奖项目组织训练营进行培训,择优选拔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大赛组委会将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为参赛团队提供项目展示、创业指导、投资对接等服务。各项目团队可以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查看相关信息。


六、校赛奖项及奖励政策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赛事专门机构,指定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赛。

校赛将设金奖、银奖、铜奖、成功参与奖及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导师奖等。其中,校赛各单位报名数量将作为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选指标。

  参赛学生给予相应创新学分认可;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指导教师给予承担一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的奖励;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的指导老师和团队项目,按照辽宁省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程序,可由学校组织、指导教师牵头申报下一届省级教学成果奖。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617-1

  徐老师 024-86505227(内线75227)

  QQ群:685190449(群名:第六届互联网+校赛群)



务处

校团委

实验教学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