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为2021级硕士 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学校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9月16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忠军以“志存高远,砥砺奋斗——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先锋”为主题,面对面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思政课由学院专职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张雨主持,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授课。

  张忠军书记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实际,对全体研究生提出六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明确目标,做好学业规划;二是要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要砥砺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四是要勇于担当,在尽责中成长。五是要锤炼品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是要全面发展,积极靠近党组织。

  张忠军书记还着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内容,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一是爱国。爱国对于中华民族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爱国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年的美德,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目前,我们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遇到的是百年未遇的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将爱国这一情感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加以淬炼。二是敬业。敬业是重要价值追求,是兴邦和强国的前提,是对待生产劳动和人类生存的一种根本价值态度;敬业,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业的前提是执业能力的提升,于大家而言就是要努力学习,奋勇争先。希望大家能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积累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拓展专业视野,研精覃思,行远自迩。特别是在研究生学业阶段加强学习研究,潜心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三是诚信。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是修身之本,创业之基,它藏在我们民族杰出人物的思想和事迹中,蕴含在他们留下的文化遗产里,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里。大家在学习生活中做人做事要做到诚实守信、要遵规守纪,对学术规范抱有敬畏之心。四是友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是对公民维系良好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孝敬父母长辈,知恩感恩报恩。也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为当代研究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学会善待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最后他指出: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青年人才,青年成长更需要党的领导。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学生是人才培养和输出的源头,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向党组织靠近,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武装自己,将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的青春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事业当中,厚植爱国情怀,践行时代责任,用担当和奉献铸就青春底色。

  课后,2021级硕士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更加明确了自身未来学习发展的方向,新的时代召唤新的作为,作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的新鲜血液,定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立志高远、砥砺奋进,以时代之名立志,以勤恳之态立学,以厚德之道立身,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成就更好的自己,在为祖国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六日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