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四)
乡村振兴筑梦团队顺利开展线上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探寻家乡发展足迹,共筑乡村振兴梦,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乡村振兴筑梦团队进行了线上调研,下面我们一同达到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探寻同学们的家乡变化吧!

辽宁省本溪市

  实践成员董欣瑶在她的家乡——辽宁省本溪市进行了线上调研,让我们一同走进美丽本溪吧!

本溪,她因煤铁而生,是共和国的钢铁脊梁,是为新中国炼出第一炉铁水的地方。那一刻起,红彤彤的铁水,映红了这座城市,也映红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从1906年日俄战争结束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在本溪地区活动频繁,以大仓喜八郎为代表的日本财阀在本溪强行开采煤炭、铁矿等资源,并进行冶炼生产。

  随着新中国的改革进程,及近年来大力倡导的绿色环保之风,本溪从工业之城发展为生态旅游之城。枫叶之都、世界最长可供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本溪水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五女山。一张张彰显品牌特色的旅游名片驰名中外;她从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转变为“看不够的城市”和“洗肺城市”。森林覆盖率76.31%,稳居全省首位,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

1937年时的本溪湖第二发电厂(本钢发电厂二电车间)

本溪如今的山光水色

  董欣瑶同学调研感受:通过本次调研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家的进步之快,同时也更加明白了什么是国富民强。家乡是祖国的一小部分,家乡的变化是祖国发展的缩影,我身边的巨大变化反映了祖国正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我爱我的家乡,我更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

  成员黄嘉诚在家乡——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进行了线上调研,下面让我们一起随他欣赏腾格里沙漠的壮美风光吧!

  民勤县地处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北部,早在2800多年前,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并创造了“沙井文化”。民勤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所包围,是全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早在2001年7月30日,温家宝就在一次批示中指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根据总理的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到民勤调查研究,制定了石羊河流域治理的规划方案,并启动了应急调水工程。如今,在腾格里沙漠最西端的一个小山坡上,一排一排整齐的梭梭树直接破沙而出,一直延伸到目之所及的地平线。在这些年以来,民勤人将民勤的历史写成了一部防沙治沙史,也在中华民族防沙治沙史诗画卷中写下辉煌一页,


民勤县人民防风治沙保家园


腾格里沙漠里的白刺果、沙蒿

  黄嘉诚同学调研感受:在国家领导的重视下,这几年来民勤县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善,农村经济不断增长;在社会公共事业建设方面更是去得了很大的发展,幼有所养,老又所靠,家乡呈现出一片新的气象。在这片蓬勃发展的土地背后,离不开的是人民的辛苦劳作和党国家领导的支持,身为青年的我们,也应当做好思想觉悟,成为时代的接班人。

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

  成员李曼曼在家乡——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进行了线上调研,她为我们带来的是梵净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片“梵天净土”吧!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地区的江口、印江、松桃交界处,最高峰凤凰山海拔2572米,系武陵山脉主峰,森林覆盖率为95%,是中国少有的佛教道场和自然保护区,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中国五佛教名山。梵净山是贵州最独特的一个地标,是黔东灵山,是生态王国,是风景胜地,是一方净土,经过长时间的不间断的修复,其外貌经多年风雨依旧如初,是一个返璞归真、令人遐思神往的人间仙景和天然氧吧。

曾经的梵净山

如今的梵净山

  李曼曼同学调研感受:在这次调研中我更加深层次的了解了我的家乡,感受到了政府和国家为了家乡的发展所付出的努力,感受到了在政府制定一系列推动家乡发展计划背后的辛苦与不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为今后家乡的发展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总结

  在进行社会实践的过程当中,同学们不但对于自己的家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从环境、工业、经济等不同方面,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地区人民在中国振兴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学们在坚定党的发展方向的同时,也坚定了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