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二)
我心向党队顺利开展线上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29   浏览次数:10

  为深刻体会党的百年历程、进一步学习党史,探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我心向党队开展了线上调研,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沈阳市沈河区、大连市中山区感受它们的魅力吧!

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

  成员许志胜在他的家乡—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进行了线上调研,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朝阳市著名的南塔吧!

  南塔,为辽代兴中府城遗迹建筑,为方形空心十三级密檐式砖筑,塔高四十五米(修复后塔高五十六米)。塔基方形每边宽二十米,高十米。须弥座有二层束腰,设壶门、镶砌着砖雕莲花,云龙图案,至为精美。南塔共得到第三次修复,其中第三次修缮从里到外,从天宫到地宫,南塔被换上了全新的包装,共用砖块562473块,翻修工程十分浩大,如今的南塔已经焕然一新,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观望。

南塔翻修前

南塔翻修后

  许志胜同学调研感受:古文物和古建筑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它们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因为后人的不小心,让其再次遭到破坏,必定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而南塔是不幸中的万幸,所以,我们要做好文物的传承者和保护者,让南塔继续发挥独特的历史价值。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

  成员李庚卓在家乡—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进行了线上调研,下面让我们一起随他欣赏沈阳故宫大政殿的壮丽雄伟吧!

  大政殿,建于后金天命十年(公元1625年),为沈阳故宫最早期建筑,整座大殿不施铁钉,完全采用独特的木构技术以榫卯相接,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成为沈阳故宫的标志性建筑。大政殿附有彩画,然而自20世纪50年代修缮后,已近70年没有修缮。长期风吹雨淋加之保养不便,外檐彩画严重积尘、失色,已经失去对木构件的保护作用。后于2018年,历时9个多月对彩画进行了修复,修复后的彩画疏密有致、构图典雅、色彩和谐、稳重端庄,将宫殿的恢宏气势再现于世。

大政殿修缮前

大政殿修缮后

  李庚卓同学调研感受:在此次调研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于传统建筑保护的重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广泛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祖先的智慧与非凡的创造力,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

  成员王宏博在家乡—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进行了线上调研,她为我们带来的是大连站,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大连站,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为一等站,地处辽东半岛南端,是连接海陆空运输的枢纽,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中东铁路营业时设大连站。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为了适应战争的需要,在称为大连驿的原大连站上动土修建。站舍由日本人太田宗太郎主持设计,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主持建造。彼时大连站也是20世纪中叶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经过不断修复完善,其外貌一直保留至今,并于2002年被大连市政府确定为第一批市级重点保护建筑。 

曾经的大连站

如今的大连站

  王宏博同学调研感受:这次调研中,回顾历史,我感慨万千,中华儿女站起来了!今天我们无需外力帮助,在众多领域都做出优异成绩,早已不是曾经那个需要外国人设计建造火车站的中国。如今我们安稳幸福的生活是一代代人抛头颅、洒热血创造的,而作为当代青年是我们更应勿忘国耻、奋斗不止、再谱华章。

  经过本次线上调研,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了在党的带领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前行,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历经沧桑,换来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更要肩负时代重任,为祖国的发展注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