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辽宁省高校本科师范生“同课异构”教学大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10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高校本科师范生“同课异构”教学大赛校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本次竞赛聚焦于本科师范生的教学能力,目的在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动学风建设持续深入。本次大赛有利于师范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师范生的科学施教理念,遵循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技能。大赛有利于师范生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激励他们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改进教学设计,促进其“比赛相长”,快速提高从师任教能力。大赛还有利于师范生所在学校反思本校的师范生培养工作,吸收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持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四有好老师”。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参赛对象

全日制本科在校师范生。

各学科通过校赛拟推荐参加省级决赛的选手数量不超过3名。

2.参赛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等 11 个中学学科。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各学科所在学院需根据决赛“同课异构”模拟授课和答辩两个环节的内容和要求自行选拔选手推荐参加省级决赛。

1.“同课异构”模拟授课

语文组:授课题目在部编版七年级上册和部编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数学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和人教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英语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和外研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物理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和人教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化学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和人教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政治组:授课题目在部编版八年级上册和部编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历史组:授课题目在部编版七年级上册和部编版高中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上)中抽取。

信息技术组:授课题目在粤教版高中必修一、必修二中抽取。音乐组:授课题目在辽海版音乐教材七年上册中抽取。

美术组:授课题目在辽海版义务教育教科书美术七年级上册中抽取。

体育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体育与健康七年级(全一册)中抽取。

获得推荐的选手于决赛规定日期前按评委抽取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授课,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内容讲解、归纳总结等主要教学环节,录制成视频,时间不超过 15 分钟,分值 80 分。

2.答辩

选手根据评委提问、或抽取的问题进行作答。问题内容涵盖参赛选手模拟授课的教学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实施过程、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以及从师素养等方面,时间不超过 5 分钟,分值20 分。

(五)竞赛时间及拟推荐省赛报名方式

1.竞赛时间

校赛阶段:2021712-16日。

2.拟推荐省赛报名方式

各学院须在7161700前将推荐参加省级决赛选手的《决赛参赛选手报名表》(见附件 1)、《决赛参赛选手汇总表》(见附件 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3064206@qq.com。同时,各学院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和推荐拟参加省级决赛选手加入赛事沟通 QQ 群:514558201,相关工作将在此群内发布通知。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校赛主办单位:教务处、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校赛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二)组织形式

校赛由各学院负责比赛的组织实施。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比赛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

2、分“同课异构”模拟授课和答辩两个环节。

3、“同课异构”模拟授课时间不超过 15 分钟,答辩时间不超过 5 分钟。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评审方式

计分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判。

2.评分标准

详见附件3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外国语学院 张帆

联系电话:86592459;15998113030

电子邮箱:13064206@qq.com

 

教务处

实验教学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外国语学院

202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