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爱心护航”暑假线上支教活动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10


青春逐梦,爱心护航”暑假线上支教活动

 





image1

 


 

 

 

 

 

 

 

 

 

 

 

 

 

 

 

 

 

 

 

 

 

 

 


教育科学学院

二〇二一年六月

 

青春逐梦,爱心护航”暑假线上支教活动

一、活动背景

北票市北塔镇初级中学是一个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管辖的农村初级中学,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资源落后。为贯彻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响应国家大力支持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号召 ,帮助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巩固语文、数学、英语等薄弱学科的知识,提高学生的成绩。因此我院结合国家政策与专业特色,决定开展“青春逐梦,爱心护航”暑假线上支教活动,招聘志愿者去帮扶北塔镇初级中学七、八年级的学生,为他们进行线上的补习。   

二、活动目的

为了响应国家教育方针,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巩固学科基础知识,同时提高我院学生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科学学院与北票市北塔镇初级中学进行帮学合作,根据我院学生的专业优势,通过钉钉和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以一对四的教学形式,开展线上补习活动,每周固定时间针对不同学生不同薄弱学科进行专项强化补习,为北塔镇初中的学生查缺补漏,巩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薄弱学科的知识,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们扎实基础、提高成绩。以达到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团结、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增强我院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帮助学生们树立教师意识,培养教师能力的目的,为未来教书育人打下扎实基础。

.活动时间  

2021717日—2021820

四、活动主体

1.志愿服务对象

北票市北塔镇初级中学七、八年级学生,其中

七年级:40          八年级:40

2.支教志愿者

沈阳师范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

语文:5  数学:6  英语:6  物理:4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前期准备工作

1.确定志愿服务对象:

通过与北票市北塔初中校长协商沟通后达成合作,校长根据七、八年级班主任和各科老师反映的情况确定志愿服务对象名单后将名单发送给活动负责人。

2.招募支教志愿者:

1)招募范围

沈阳师范大学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

2)招募标准

热爱教学,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

对初中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中某一科知识熟练掌握并有一定的教学能力

具有志愿精神,并且服从安排

3)招募流程

①利用线上宣传平台向进行全方位的宣传,确保每一位志愿参加该项目与关注此项目的学生全面、准确、及时地关注发布的相关动态信息。

②学生可以下载并填写好《报名登记表》,发送到指定联系人的邮箱来参与志愿活动。

③相关负责人首先对报名的学生进行书面审核并将结果反馈给学生,其次对通过书面审核的人员进行线下面试,最后确定和公布支教志愿者的名单。

4)截止日期

①提交申请截止日期:202176

②面        期:202177

3.制定教学方案

相关负责人通过与志愿服务对象、北塔初中任课教师和志愿者沟通协商确定教学方案。

(二)活动进行阶段

1.志愿者从717日起开始进行线上教学活动,活动截止至到820日。

2.将志愿者按照学科分成教学小组,开始上课。

3.每科志愿者课前要认真备课,课后写好课堂记录与课堂总结。

4.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者教学经验分享会,互相学习。

5.志愿者、负责人与志愿服务对象通过通讯工具多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志愿服务对象,以便更好地进行教学。

(三)活动后期阶段

1.举行经验交流会

2.总结活动过程中的优缺点,从缺点中吸取经验教训。

六、活动内容

通过钉钉和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进行一对四线上教学(共10次课程,每次课程2学时,具体情况根据志愿者时间及学生情况协商确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学生讲解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薄弱学科的知识。

七、活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英语学科联系人:

20级刘     QQ邮箱:1878089802@qq.com

语文学科联系人:

20级岳雨欣   QQ邮箱:2438707248@qq.com

数学学科联系人:

20级唐小涵   QQ邮箱:1428450264@qq.com

物理学科联系人:

20级支孟涛   QQ邮箱:1074125115@qq.com

 

“青春逐梦,爱心护航”暑假线上支教活动报名登记表

姓名

 

性别

 

专业

 

学号

 

电话

 

微信

 

 

 

 

擅长科目及教学经历(无经历可以不填)

 

 

 

 

自我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