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物院学子的第五十八封公开信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7460

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五十八天。今天上午走访寝室的时候,看到同学们能够自觉地端坐在桌前认真的上线上直播课,甚是欣慰。因此很多寝室,我只是看到你们背影就悄悄离开了。同学们,你们感动到我了,校园封闭58天,你们能够按照要求,坚定的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心无旁骛的聚焦学习主业上,实在难能可贵,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为你们高兴!

  同学们,昨天我们线上同步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晚上也通过第57封信和大家共同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待,在给你们布置作业的同时,我也在认真地去研读原文,也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今早清晨起床后,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怎样做才能成长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的人。

  最近沈阳广播电视台云盛京APP上正在热播广播连续剧《逐梦长空》,我今天早上连续听了3集,这部广播剧主要讲述了顾诵芬院士等航空工业科学家,冲破重重困难,建立了新中国飞机空气动力学设计体系,开创我国自行设计研制超音速歼-8歼击机、主持国家大飞机工程等方面的感人故事。期间,顾诵芬院士不顾自身安危,亲自坐上战机上天观测,攻克歼-8研制难题,再现了他们为了国家宁愿舍身也要坚定做到底的奋斗历程。

  同学们,说来也巧,58年前的今天,1964年5月11日,美国3倍音速的B-70轰炸机首航;14年前的今天,2008年5月11日,我国大飞机公司在上海成立。

  我国航空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发扬自强自立、求实创新、百折不挠、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传统史和爱国奋进的历史。

  同学们,以顾诵芬院士为代表的航空科学家是我们爱党、爱国、奋斗追求的模范。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他勉励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好以下模范: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同学们有时间也要关注《逐梦长空》这部剧,希望从中找到自己人生成长的答案。

  各位同学, 晚安!

                                            张礼庆  

2022年5月11日

《今日沈阳》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