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你读书了吗?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次数:5338

  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今天是校园封闭管理的第四十天,同时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世界读书日。1995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设立的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今天下午学校开展了“书⾹助抗疫云享悦读声”第⼗三届读书⽂化节启动仪式,广大同学积极响应,线上认真观看了整个仪式。 

  院团委也在筹划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包括线上“读者沙⻰”“以诗⾔志,携⼿抗疫”为主题的原创诗词征集⽐赛等;线下,⿎励学⼦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下,⾛出宿舍,⾛进图书馆,阅读推荐书⽬,⼀起来参加阅读⻢拉松⽐赛,将“阅读”进⾏到底!

  同学们,关于读书,你想到的是什么呢?是求知若渴时遇到好书的爱不释手,或是困惑彷徨时翻开书本后的拨云见日,还是面对着需要考试的课本时不得不读的爱恨交织呢?读书不是一件新鲜事,古往今来无数的读书人阐发过很多读书的感悟: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告诉我们读书学习是毕生的事;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提醒我们读书少有一蹴而就,要有耐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告诉我们读书不能只限于书本,更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和完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分享给我们读书时厚积薄发的坚持和酣畅……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这些先贤们的读书感悟带给我们无限的启发。今晚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悟: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

  何为读书好?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的好处多多,它可以让我们摆脱无知和蒙昧,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它可以让我们更准确而深刻的认识自然世界,人文社会;它也可以让我们拥有一技之长,自立于社会当中;它更可以让我们看到诗和远方,追求更高的人生乐趣。因读书用功而大有收获的例子离你我并不远,比如2018级郑同学,今年考研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在过去的四年里,读书伴随着他走过了每一个在寝室休息的日子,日积月累收获丰硕。

  何谓读好书?古语说:书必择而读。读书一定要有选择,选择那些经过历史检验的经典书目和能够让我们学有所长的专业书目,一方面可以带给我们启迪、知识和乐趣,另一方面可以带领我们走进专业领域,为未来考研、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何谓好读书?这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好的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在平日里,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坚持,不断克服惰性,以勤奋和持之以恒为伴,相信大家一定会爱上读书,也会收获自己的书香人生。

  各位同学,好的学习习惯是人的毅力和品格的象征,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做的非常好。

  各位同学,晚安!


                                张礼庆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