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关怀,助力成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寒假家访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21   浏览次数:226

真情关怀,助力成长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寒假家访工作圆满完成

    在2017年寒假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号召,结合我校家访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2017年1月15日,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礼庆、团委书记、辅导员一行人组成的家访团队走进新民地区,紧密结合“两学一做”系列教育学习活动开展了“真情关怀,助力成长”的家访育人活动。
    学院在按地区走访的过程中,针对学业优秀、创新创业、家庭困难、励志奋进以及心理困扰学生的实际情况,重在培养和塑造“励志成才,自立自强”、“帮扶成才,生涯指导”、“家庭困难,助力成才”三种典型学生。在新民地区,分别对2015级物理学专业尚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赵钱、2014级物理学李皓月3名贫困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
    家访团队一行首先走进尚瑨同学家。尚瑨自入学以来,学习成绩优异,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大二期间她边学习边兼职,是广大同学中的励志榜样。在走访期间,她依旧坚持在外面兼职补课。家访后,尚瑨同学打电话表示:“入学后,学院在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后,积极帮我办理助学贷款,申请助学金,给我购买收音机等学习用品,这次家访又给我家带来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还解答我父母的许多疑虑与困惑,我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自信,特别感谢学院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我将珍惜这读书成长环境,用优异成绩回报母校,回馈社会,并带动更多的同学自立自强、励志成才”。
    随后,来到了2014级李皓月家中。李皓月是我院一直帮扶的困难学生,经过帮扶学习成绩稳中有升,大三的她希望以后能够考研。沟通中,张书记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的考研情况,考研的优势,并提醒该生要尽早复习,为一年后的考研做好筹备工作。老师鼓励的话语增强了孩子的信心,家长也表示“每年寒暑假都能通过学院邮寄的成绩单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以后要主动与学院联系,鼓励孩子扎实学习,争取考取理想专业的研究生,并且感谢领导老师们的到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实际问题,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信心和盼头。在今后要多和辅导员老师保持联系,共同帮助学生的成长。
    告别了李皓月和家人后,家访团队驱车近一个半小时前往新民市柳河乡张家沟子村苏屯,来到2015级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赵钱的家里。老旧的民房住着一家五口,父母靠种地和打零工支撑着三个孩子的学业与家庭开销。辅导员介绍了赵钱在学校的表现,并把日常生活中赵钱的点滴成长与家长分享。赵钱家长表示:“每次孩子返家都会跟我们说学院领导老师对她的关心与帮助,我们由衷的感谢。以后还得更多的依赖领导老师在学业和就业上的指导”。随后,学院张礼庆副书记细致的把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业创业导师制度为家长进行讲解,打消了他们的心头的顾虑与担忧。在临别时,张书记代表学校和学院给赵钱及家人送上了新年祝福与生活必需品等,家长感动的流下眼泪,并表示,领导和老师不仅路途遥远为家里送来了关爱与关怀,他们暖在心里。
    接下来,学院家访团队还将对铁岭地区2016级贫困生谢凇夷和周金萍等同学的家庭进行走访,也会为朝阳地区2016级孤儿高晓莹同学的家里送去慰问金,将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尽可能多的送到更多的同学家中。
附图如下:
家访团队与尚瑨家长交流
家访团队与李皓月家长合影
家访团队走进赵钱家庭
家访团队与赵钱家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