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
红色调研队顺利开展线上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10

  暑期社会实践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色调研队进行了线上探寻家乡历史遗迹,希望通过对家乡历史遗迹的探寻,感受家乡的底蕴,体会历史的传承,领悟景观中被赋予的意义。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旅顺口区、金州区,感受其蕴藏的内涵。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

  实践成员董宝繁在自己的家乡--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进行了线上调研,她来到了沈阳北陵清昭陵,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家乡吧!

  沈阳北陵清昭陵石牌坊是昭陵主体建筑之一,是一件珍贵的大型石雕艺术品。昭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的1643年至顺治八年的1651年期间内基本建成,后历经多次改建和增修而呈现现在的规模。陵寝建筑的平面布局遵循“前朝后寝”的陵寝原则自南向北由前、中、后三个部分组成,其主体建筑都建在中轴线上,两侧对称排列,系仿自明朝皇陵而又具有满族陵寝的特点。它作为沈阳一处的公益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性质的历史文化景区,是值得观赏的景点。

沈阳北陵清昭陵石牌坊修缮前

沈阳北陵清昭陵石牌坊修缮后

  董宝繁同学调研感受:在这次调研中,我感受到了沈阳这些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对文物建筑的修缮保护。我们年轻人一定要心怀理想,为祖国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

  实践成员张心怡在她的家乡--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进行了线上调研,下面让我们从金州副都统衙门景观感受家乡建设的变化!

  金州副都统衙门由五进院落组成,全部建筑沿中轴线对等排列,共有建筑17栋53间,有副都统公馆、大堂、印务处、左司、右司等副都统机构。此建筑具有典型的明清时期东北方古代建筑风格和官衙建筑特点,是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二品官衙,衙门及内部机构对研究清代官衙建筑和东北地方史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金州副都统衙门修缮前

金州副都统衙门修缮后

  张心怡同学调研感受:金州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气候宜人,通过调研,更是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让我更了解了这片土地,希望毕业以后能为家乡做贡献、为社会做贡献。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

  实践成员徐嘉熠在她的家乡--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进行了线上调研,从白银山隧道、旅顺南路、白玉山塔来感受家乡的历史变迁!

  白银山隧道,位于龙头街道盐场新村与旅顺城区交界,这两处隧洞已历经80载,至今仍是从南路沟通旅顺与大连的重要交通孔道。1921年动工,翌年告竣。隧道由白银山半山腰穿过,建在山顶以下67米处,东西向,全长166.20米,洞高5.4米,宽6.90米,洞口立墙高1.85米。洞内用30x30x60厘米预制混凝土块砌筑,起拱线以上用红砖衬砌,洞口拱券外侧面镶砌花岗岩,当时东西两洞口上方有分别用水泥刻制的由“关东厅”长官山县伊三郎题词的“白银开利”和“老铁通津”。

  斗转星移,岁月在隧洞的花岗岩壁上留下了一层层青苔斑驳的渍痕。1945年以后被凿掉,因所在地为白银山,故更名并刻制行书“白银山洞”4字。对于研究大连地方史特别是大连近现代交通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白银山隧道修缮前

白银山隧道修缮后

  旅顺南路(旅大汽车道),是日本殖民当局于1922年开工,至1924年,历时三年,耗资135万日元所建,路面宽9米,全长46.8公里,是辽宁省内第一条柏油公路,为近代辽宁公路交通之开端。旅顺南路建于20世纪20年代,由于线路问题交通问题,2000年进行拓宽改造,由双向二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

旅顺南路修缮前

旅顺南路修缮后

  白玉山,原名“西官山”。光绪六年(1880年),李鸿章陪同光绪皇帝的父亲醇亲王视察旅顺口时说,旅顺有黄金山,也应有白玉山。从此得名“白玉山”(也有传说是因早年山石洁白似玉而得名)。山顶有白玉山塔和高达110米的电视信号塔及海军兵器馆。1945年旅顺口解放后,称名为“白玉山塔”,该塔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主要罪证之一。白玉山1995年被命名为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登上白玉山麓,美丽的旅顺港及新老市区全貌尽收眼底。白玉山的正南方是世界闻名的军港旅顺口,看威武的战舰犁开一道道晶莹的雪浪花,飞翔的海鸥追逐着欢叫着,仿佛为远航的水兵送行。新修建的空中索道于1987年5月15日竣工,上下高差92米,直线距离378米,围长802米。登上白玉山顶,旅顺口军港及市区风光尽收眼底。

白玉山修缮前

白玉山修缮后

  徐嘉熠同学调研感受:中国的领土,决不能再给任何外国侵略者竖牌立传。旅顺的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沦为帝国主义的炮灰,被肆意的残破杀害。严重鄙视这种,无视生命,把侵略作为正义,且拒不承认的无耻行径。中国的仁人志士是在何等不易的情况下,为中国开辟出一条光明的道路,大学生是社会前进的先锋队,我们要时刻准备为捍卫祖国的合法权益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寸山河一寸血,红色政权来之不易。通过这次对家乡历史遗迹的社会调研,成员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吾辈应珍之重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